视觉传达设计

点击次数:


1.办学历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02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是我校首个艺术设计本科专业。

2.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图形创意设计、文字与版式设计、媒体艺术以及色彩运用等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出版、印刷、网络、传媒、广告、包装设计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3.师资力量: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文学艺术学科带头人1人。

4.办学优势

(1)办学底蕴深厚,培养理念先进。依托我校经济、管理学科优势,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人才培养理念,加强与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交叉融合,形成财经院校背景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2)学科体系完整,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在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硕士专业硕士点开设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方向。不断创新培养模式和更新教学内容,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教学资源丰富,办学能力不断提升。拥有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具有视觉传达设计综合实训室和完备教学设备,图书资料丰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众多,极大提升办学能力。

5.专业特色

(1)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人才培养理念,强化“视觉传达设计+财经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在视觉传达设计类课程基础上,加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知识与经济、管理等知识交叉融合,拓展学生知识领域,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2)市场需求和国际化导向的开放式灵活培养机制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国际化培养,不断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调整和优化培养方案,确保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实现。

(3)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多层次综合培养体系

本专业非常重视实践技能的培养,突出专业工作室、实验室在教学中的积极推动作用,构建“课程实验—专业工作室综合实训—校外岗位实习”和“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科研课题+社会实践”多层次综合教学体系,构筑校企合作、理论实践结合、第一二课堂联动的综合培养体系,着力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