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设计学硕士点简介

点击次数:


 

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设计学硕士点简介

一、培养目标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积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基本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沿,掌握设计学的研究方法、技术手段和评价技术,能选择恰当的研究方向、合理运用科学方法独立展开学术研究或设计实践;能了解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并能结合于实践运用,具有整合多种学科知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3.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检索查阅资料进行学术研究及有效地交流沟通,并为更高层次的学习与研究奠定理论与方法基础。

4.能够胜任高校、科研院所、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设计单位所需要的教学、研究、艺术设计实践、艺术设计活动管理策划和组织等工作。

二、培养方向

1.环境景观设计

2.工业设计

3.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

4.设计教育与管理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实行24年弹性管理。提前毕业或延长学习年限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四、师资队伍

设计学硕士点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

五、学术骨干介绍

李民(1976-):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20083月获得日本九州大学艺术工学博士学位,同年4月,进入九州大学用户科学研究中心(USI)担任学术研究员。系日本艺术工学会会员,现为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同时,兼任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客座副教授以及九州大学用户科学研究中心设计顾问。主要从事城市空间设计与用户感性学方向的研究。主持省级课题2项,企业横向课题3项(近50万),校级重点课题1项;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国家青年基金课题1项(第2负责人),国际合作科研课题1项(第3负责人),校级教改课题1项,出版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5篇论文发表在日本艺术工学类权威杂志《艺术工学会志》上。另外,在境外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

赵九洲(1961-):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交流学生(1987-1988);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安城分校)访问学者(2008-2009);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绿化委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江西财经大学风景园林与植物资源研究所所长。在《园艺学报》、《FORESTRY STUDY IN CHINA》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省科技支撑项目及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10余项,主持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委托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2项。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4部,获省部级奖励5次。主持的科技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持制作的《园林树木学及其多媒体素材库》获教育部高校优秀多媒体课件奖1项,《观赏植物学》多媒体课件获江西省高校优秀多媒体课件1等奖。主持《江西省新余市植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德康生物技术公司园林设计》等设计项目。

罗时武(1963-):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环境艺术研究,全国优秀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员(原轻工部授予),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国机械工业学会工业设计委员会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分会副主任。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江西财经大学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近五年在《文艺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主持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7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在联合国、美国、日本、瑞士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多幅作品被联合国等重要机构收藏。

黄松涛(1963-):教授 、硕士生导师, 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艺术设计学)带头人,江西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委员会执委, 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从事艺术设计及艺术设计教育二十多年,设计作品多次荣获省部级一等奖,并在省内外各类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20篇与艺术设计相关的学术论文及作品(其中权威8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出版艺术理论专著1部,编写艺术设计教材1部。 主讲课程;标志设计、图形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VI设计、三大构成设计、吉祥物设计等。目前主要从事中国书法与中国画创作

陈敏(1969-:教授,硕士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系,2008年华中科技大学获美学硕士学位,现为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副系主任,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多次在全国和省级美展中获奖,并出版专著两部、编著教材十余部,及在权威期刊、cssci期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省级课题6项,主要从事艺术设计(环境、公共艺术)及理论的研究。

江灶发(1959-):副教授,硕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获得国家一级园林项目经理资质,从事园林植物与园林景观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及参加各类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况宇翔: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高级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包装工程》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西省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A:产品创新设计  B: 数字化艺术与设计  C: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学术成果: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省级课题4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艺术基金1项,省级课题3项;出版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1篇论文发表在权威期刊、3篇发表在CSSCICSSCD期刊、3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被SCIEI收录。近年主持及参与完成的设计项目包括:某型摄像头造型设计、也雅品牌收纳柜设计、新远健集团君合力品牌整体包装设计。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获江西省第七届、第八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一等奖各1项、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第四届江西省工业设计作品艺术双年展一等奖、世界华人创新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江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林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南昌大学文学士。曾任南昌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副主任、主任编辑。现兼任江西省文艺协会影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当代女子画会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高等学校第七批学科带头人,国家社科项目主持人。研究方向:A:艺术(设计)学与符号学的交叉领域(图像与叙事)  B: 艺术(设计)学与传播学的交叉领域(艺术/设计与媒介市场)  C: 艺术(设计)学与文化旅游的交叉领域(艺术/设计与产业)。学术成果:1.主持国家社科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省级横向项目1项(10万)、省教改课题1项、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课题2项;主持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校精品课程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超过20篇,其中多篇被专业研究者列入国内研究前沿。2. 1989-2002年在南昌电台编导、配乐和制作过包括长篇连播(长书)、广播剧、文艺专题、广播特写等文艺节目,负责过纸媒采编及版面设计工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个;19992001年,参与策划与编导了南昌市大型焰火晚会直播活动;2016年后有多幅美术作品在国内参展。3.论文《拉斯韦尔模式与传播学研究的误区――兼论传播学研究主体的理性原则》(当代传播, 2011年第11期)获得江西省第13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

热忱欢迎全国各地学生报考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研究生。

联系人: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办公室,何老师、郑老师,电话:0791-83843016(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