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硕点介绍

点击次数:


 

江西财经大学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硕点介绍

 

       一、培养目标

    江西财经大学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设计技能、擅长艺术事业产业经营管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能够胜任设计单位、院校、研究及政府等部门所需要的艺术设计实践、教学、艺术设计管理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或能够自主创业。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学员实际采取全日制脱产学习形式,采用灵活的学制(25年)。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学业而推迟毕业的,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

    四、专业方向

   1)环境景观设计

   2)产品设计

   3)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

   4)设计管理

    五、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制及导师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紧密结合艺术设计实践,聘请资深艺术设计师和企业或设计公司的管理人员配合指导实践类课程,加强创作能力的培养和设计项目运营的经营管理能力培养。采取面授、自学、讨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升设计实务和设计管理的能力。
  
2)突出艺术设计专业和艺术设计行业运营的经营和管理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素质培养,采用课堂讲授、设计项目的策划与管理和设计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设计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通过设计项目策划运营、举办工作坊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有机会将艺术设计管理、艺术设计理论和艺术设计创作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的设计管理和专业技术水平在实践和理论修养两方面都得到提高。

   3)创造艺术设计实践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加大实践环节学时数和学分比例。通过提高实践课程学分和双导师制,把课堂搬到实践基地,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直接“对话”,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使其深入了解艺术设计行业运营的经验和管理方式,并提高设计表现的技能。不断拓展学员的设计视野、设计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

   4)课程学习和教学实践环节,按教学要求进行考核。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
  
5)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