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音乐专业招生宣传介绍

点击次数:

      江西财经大学全日制本科音乐学专业招生始于2003年。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音乐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办学层次涵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涉及声乐、器乐和舞蹈3个专业方向。全日制艺术专业硕士设有“声乐表演”、“钢琴演奏”和“音乐艺术管理”3个研究方向。

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博士5人(在读2人),有中国音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专家1人,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专家2人,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库1人。多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十佳”、“青年教师科研奖”、“师德标兵”和“网络教学优秀教师”等优秀称号。


 教师风采

办学理念与教学设施

    音乐系创立了具有“理乐相济,财艺兼修”的特色专业培养体制,同时设有一批集教学、表演、科研为一体的学科平台:音乐艺术实践中心、管乐研究室、音乐分析室、音乐艺术管理研究室、音乐表演理论研究室、“非物质音乐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

    音乐系现拥有琴房80余间,教学钢琴共90余架,中西管、弦、打击乐器100余件,并设有专业录音工作室、多媒体音像阅览室、大型计算机多媒体教室、主控电钢琴教室及可容纳近1000人的专业音乐厅2间,音乐厅、专业合唱教室和舞蹈排练厅总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

办学特色

学术与专业实践、学术交流

    音乐系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主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会议。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7届“传统音乐高端论坛”,参会专家、学者百余人,以及专题讲座、短期授课等国内外著名音乐家共200余人,使我系师生学术研究与实践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建系以来,音乐系师生共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300余篇,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60余项(含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专著及教材30余部。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音乐系形成了重实践、重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师生在国内外各类重大赛事和专业比赛中获奖100余项。


专业实践

    近年来,音乐系承担了各类重要演出。2014年,作为主力参加江西省庆祝国庆65周年文艺演出;2014年,承担江西省“百姓大舞台”专场文艺表演;2015年,心乐合唱团是唯一参加江西省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的高校代表队;2016年,我校赴英国孔子学院巡演项目获得国家汉办批准,音乐系师生20人赴英国开展了为期8天的“文明之光”孔子学院总部文艺巡演活动;2017年,音乐系教师参加中央电视台“五一劳动节”专场晚会演出;2018年,音乐系师生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井冈山分会场专场演出。

建校95周年纪念晚会

江西省高校优秀文艺节目展演

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办学成效

    众多毕业生成为全国各大中专院校的音乐骨干人才,在省内外文艺团体及各类企业中担任重要职务。部分知名校友如谢容儿等在国内艺术界已初露锋芒,一些优秀毕业生考入国内外重点音乐院校深造,不少毕业生自主创业取得成功,他们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同行的广泛好评。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江财音乐系最终获得全省第三名的佳绩。

主要课程

    钢琴、声乐、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形体表演、和声分析、曲式分析、中西方音乐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