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纪实报道“中东部地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点击次数:


    11月27日,设计与艺术学院单汶静老师和黄东兴老师代表江财非遗研究中心参与了“中东部地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验座谈会”。会议在赣州隆重举行,项目包括郁孤台历史文化近70余项江西传统工艺展示考察,内容丰富有趣,足见先民智慧之光,同时当天晚7点上演了十余个“活色天香”全省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表演。以下是具体考察纪实。

图1

    经验交流第一站是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客家民居建筑古朴庄重,雕梁画栋从历史长河中来;客家当地风貌同宗聚族,守望相助到人文关怀中去。经验交流第二站是江西非遗集市,从文房四宝的工艺底蕴,到当地茶叶的醇厚清香。从雕刻作品的精美绝伦,到手工瓷器的玲珑玉润……大家不仅踏入了这文化盛宴中“大快朵颐”,也在这片历史膏壤中感悟传统技艺之高超,与其对话、交流。而后,每个项目更是展出了琳琅满目的优秀作品。

图2-11

    经验交流第三站更是“活色生香”。大家欣赏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全省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节目展演。万载得胜鼓声交织着狮舞东方,大气磅礴。客家族人打支山歌,热情款待迎客来。《忙年》的喜庆,鲤鱼灯舞的欢快,湖口草龙的灵动……展演尾声,是《祈福》与《叠罗汉》,饱含着人们的祝福与喜悦,可谓酣畅淋漓。

图12-16

    第四站是全省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采风创作活动——“我画非遗”。赣南师院科技学院美术系师生约20人参与此次活动,一展身手。

图17-18

    经验交流第五站,也是最后一站,便是中东部地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验座谈会。来自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所在的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各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相关与会代表就近年来所在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取得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就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如何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19

    为期两天的经验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了,在这里我们领略到了传统工艺的精妙与魅力,深切感受到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迫切需要传承与发展,同时与会人员也就中东部地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开展了经验交流座谈会,让大家更好的去保护、传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

                                                     (图文/黄东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