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知史爱国,勿忘国耻”---学生工作室党支部观影《八佰》

点击次数:

918日,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爱国主义电影《八佰》,以一场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铭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这是电影《八佰》的画外音。1931年九一八事变,张学良的不抵抗政策,让14400名日军瓦解了近18万东北军,只用了105天的时间、1200人的伤亡,就拿下了相当于3个日本本土大小的东三省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937年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是一场国军且战且逃的背景下无可奈何的“表演战”。在大部队撤退之时,号称八百壮士的452人被当作成了淞沪会战的最后底线。一群“弃子”固执地升起反抗到底的旗,把一场注定失败的仗,打出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丢了的民族气节。连河对岸安守于歌舞升平的租界的普通百姓也被感染。毛泽东说,八百壮士,民族革命典型。452人就能苦苦坚持四天四夜,难道当时国军只有这452个“弃子”能打仗?当然不是。根本原因,从1931年到1937年都一样——落后就要挨打。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华的开端,却不是日本侵华的根源。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算起,中华已经被列强摁在地上摩擦近百年了。军阀割据、列强掠夺,当时的中华内忧外患、含垢忍辱,大大小小的战争伴随血与痛的教训,就连八百壮士悲壮抵抗换来的九国公约会议,得到的却是中国代表团被退席的“建议”。而真实的九一八,残酷程度是《八佰》的八百倍。铭记这些残酷的过往,铭记这些历史的教训,这是关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或者关注立足于四行仓库保卫战电影的初衷。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无数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保家卫国,谱写了一曲悲壮昂扬的爱国主义赞歌。观影结束后,全体党员交流了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热爱祖国。在和平年代,更应当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要将影片中传递的爱国主义精神投入到日常工作和支部建设上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意义,受到大家一致认可。(文/刘颖恩 图/顾玲珑 刘颖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