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点击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形式颁布的法律,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权利保障书和私权保障的宣言书,对我国现代化法律体系的建设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为了让教职工们更深入地学习《民法典》,923日下午,设计与艺术学院邀请法学院陈宾博士在C185开展了一场《民法典的体系认识》专题学习讲座,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刘灵主持。


会上,陈宾博士从民法典体系内在逻辑、民法典为什么要体系化、我国民法典体系化的创新以及民法典体系化的时代意义等四个方面为与会人员做了深入、细致地解读。他认为《民法典》颁布的内在逻辑在于满足正常的人之需求,其体系化的内在功能在于其价值,即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此外,陈博士还详细阐述了我国民法典体系化的三项创新:人格权独立成编、合同编发挥债法总则的功能、侵权责任独立成编。最后,他从回应时代之问、回应民众对权力的关注两个方面肯定了《民法典》的时代意义。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是保护公民权利的各项法律的汇总,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陈博士以身边的事例、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将《民法典》体系进行阐释,时时引起与会人员的积极回应和掌声。《民法典》独创了中国特色的法典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绿色发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自己要做好学法用法的典范,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更好地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图文/王慧芳、金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