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艺术与设计高端论坛召开

点击次数:

   12月19日上午,第十一届艺术与设计高端论坛在设计与艺术学院开幕。本次论坛由我校主办,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工业设计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承办,江西省工业设计学会、江西省工业协会、长江经济带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协办。本次论坛视频会议与线下集中听讲。



论坛开幕式由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民教授主持,他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论坛表示感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宁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守迁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春方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唐建教授;长江青年学者、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洁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江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温州瓯海研究院副院长吴群教授;国际体验设计协会副主任委员、加意新品创始人兼CEO郭宇先生等学界和业界专家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研讨。孙守迁教授分析了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数字化、数据化和网络化的发展道路,指出数字创意技术和创新两大基础能力,不断推动传统文化创意产业和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形成创意产业的数据化和传统制造业数字创意化两条发展路径。

吴群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将引领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称赞江西财经大学的VR技术将会引领新风尚。智能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产品的使用方式和外在形态等方面随之改变,同时也推进了新商业模式的诞生,这些对设计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优势。

    郭宇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分析了设计型组织的特点,他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要把一家公司当成一件产品,产品的背后是技术系统,技术系统背后则是产品和文化,新一代的科技将带来设计观念的根本改变。

胡洁在报告中首先对江西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高端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在面向工业和社会发展的新型设计学建设中,工业发展呼唤创新型设计人才,工业和社会发展呼唤设计学科的创新。他与大家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面向工业发展的设计学科建设、兰州理工大学面向社会发展的设计学科建设的有益尝试。

唐建以环境设计的事理为主题,分析设计的语义、属性层级、体系,认为环境设计是对生存环境进行创造的艺术与科学,指出环境设计的事理是发现分析、判断和解决人类生存发展中的问题,需要理性与感性、逻辑与形象思维的融合,设计师应培养特殊能力和智慧融合科学和艺术的本质。

徐江通过对设计学交叉研究特征的文献计量分析,给大家展示了设计学与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他提出“设计研究蝶形知识图谱”这个概念,借鉴文献计量知识图谱、生成设计研究知识图谱,解析设计研究共识结构,探索设计研究的边界,这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发展都有很的借鉴意义。



  专家的精彩演讲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专家们渊博的专业知识令与会师生深感敬佩并从心底坚信未来的中国,设计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强,中国需要设计型人才,中国高校更需要创新型学科,将艺术与设计的学科引入更深的领域,是国家、高校乃至每一个设计师义不容辞的事。江西财经大学也一直秉承着这个理念,不断开拓创新,为设计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中国的设计行业输入更多精英人才。(文/图尹秋云 汪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