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下发防诈骗宣传单

点击次数:

自去年年底以来,通过电信网络实施诈骗的案件有所增加,且诈骗成功率明显升高,为更好的防范类似案件发生,治安管理部门已针对具体案件特点专门制作了宣传防范提示,多次在学校开展专项宣传,但部分同学还是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防范意识淡薄,屡屡被骗。今天某生接了一个因去年购物,店家表示有质量问题可以三倍退款的电话,最终被骗一万余元。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累计发生电话及网络诈骗案件3起,被骗数额高达数万元,给学生生活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危害。

校风督察部作为学生会重要组成部分,为同学们日常生活提供协助,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预防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立即展开行动。在3月8日中午对设计与艺术学院所有学生寝室发放《关于防范电话及网络诈骗的警情提示》提示中对常用的几种诈骗手段进行防范提示


   上图为男寝正在下发宣传单


上图为女寝正在下发宣传单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预防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现对常用的几种诈骗手段进行防范提示

一、电话恐吓诈骗  

犯罪分子采用非法手段获取受骗人电话,打电话至受骗人手机上,自称是××帮,先进行恐吓,如:你家里的亲人已被我们绑架,如果不缴纳赎金就“撕票”,或者称有人雇佣其要买受骗人的一条腿,已先出五万元,事后再付五万元,并暗示受骗人可以商量,只要受骗人愿出五万元,就可以摆平此事,并且告知受骗人如有其他要求,只要付钱手下兄弟即可予以帮助等等。在此提醒大家切勿相信“有人寻仇”此类的谎言,更不要持有“花钱消灾”甚至“伺机报复”的错误思想,接到此类电话要对信息来源进行核实,沉着应对,及时报警。    

二、盗用QQ号码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QQ视频”或者视频截图的方式进行钱财诈骗。以往,不法分子通常盗取用户QQ号,再与用户的好友文字聊天、取得信任,然后骗取钱财。与文字聊天诈骗相比,这种新型的视频截图诈骗方式更加隐蔽,关键是有亲友聊天的真人视频画面迷惑,于是未经和亲友电话确认,匆忙汇款从而落入圈套。在此提醒广大居民在汇款给别人之前,务必要向朋友或客户核实情况,以免上当受骗。  

三、网上交友诈骗

网上聊天为网友搭建了一个互相沟通交流的平台,但常常被不法分子所利用,他们以网络交友为幌子,暗地里却进行着盗窃、诈骗、敲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现实生活中,因网络交友而受骗上当的案例屡见不鲜。因此,在网络交友时,不要将个人的重要信息透露给网友,不要轻易与网友视频,以防对方截屏非法利用,不要随便借钱给网友,不要随便与网友见面,如要见面最好有人陪伴,选择在白天的公共场所,不要单独一人去自己不熟悉或者偏僻的地方,并且少带现金,不携带贵重物品。    

四、网络购物诈骗    

犯罪分子会在购物网站放置精美的商品低价出售,然后在一旁设置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链接图标。当你点击时,就进入了跟上述机构一模一样的仿制木马网页,获取你的网银账号和密码后盗取钱款。另一种方式则是放置一些明显低于市场价的热门商品,或者高薪招聘人员,让你通过网络银行缴纳费用进行诈骗。    

五、网络中奖诈骗   

犯罪分子提前注册大量QQ号码、网络游戏账号,使用上述账号以“系统信息”、“客服”等官方管理系统类的网名登陆网络游戏,通过参与游戏等方式对其他玩家进行观察,选择作案目标后,以“系统信息”、“客服”等官方名义向玩家发送虚假抽奖、中奖信息,所涉及奖品主要为网络游戏装备、网络游戏虚拟货币、高档数码、通讯产品等,吸引游戏玩家点击登录其创建的虚假信息网站,进一步实施诈骗。此类犯罪几乎覆盖了所有网络游戏。   

六、网络订票诈骗    

事主在网上购票时,骗子以种种理由拒绝使用正规网站提供的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谎称“账户最近出现故障,不能用安全支付收款”或“不使用支付宝,可以不收手续费,便宜一些”等,然后窃取事主票款。有时在网上购票时,骗子称事主须先付一定数额的定金或保证金后才给票,然后利用事主急于拿票的心理,以种种理由诱使事主追加定金或保证金。受骗者以在校大学生和公司职员为主,在此提醒大家在网络订票最好直接输入正规购票网站域名,不要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搜索,以免误中假网站;网上支付时要使用安全的支付工具,通过官方支付平台正常交易;不要轻信网站要求先付款后送票的交易请求,尽可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领取网购机票、火车票时还要注意当场识别票的真伪。

犯罪分子在诈骗过程中,往往会制造紧张气氛,不停地变换角色,让你来不及辨别真假,并催促你赶紧办理,银行汇款是诈骗的最后环节,如果你已经到了银行汇款,请接受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遇到实在无法辨别的情况时,请及时拨打公安机关110报警或者拨打83817110麦庐园保卫科报警电话。(文/喻睿之 高隆民 /于萧澜 考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