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 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国家级非遗兴国山歌表演艺术人才培养》项目 招生简章

点击次数:


一、项目实施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响应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倡议,增强中华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兴盛,促进国家级非遗项目“兴国山歌”表演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根据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章程相关规定,江西财经大学决定于2021年5月9举办江西文化艺术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国家级非遗兴国山歌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研修班。

主办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

承办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合作单位

江西省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

南昌市文联

兴国县文化馆

兴国山歌保护中心



二、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简介


江西文化艺术基金为中国中部省份首支政府设立的公益性文化艺术基金,是为繁荣文化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文化艺术创作人才、推进江西文化艺术事业健康发展设立的公益性基金。文化艺术基金旨在通过创新文化产业投入模式,为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该基金资助范围包括文化艺术的创作与生产、传播与推广、人才培养及相关的文化艺术类全省性重大活动的组织及实施等方面。


三、培训概况


1)项目简介

兴国山歌,江西省兴国县地方传统音乐,2006年,兴国山歌被国务院颁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兴国县早在1996年就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山歌之乡”,从2008年至今,已连续四届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山歌之乡”。

兴国山歌历史悠久,相传是秦末兴国上洛山造阿房宫的伐木工所唱的歌,随后流传于以兴国县为中心延及赣、粤及周边地区的客家民歌。兴国山歌有独唱、对唱、三打铁、联唱、轮唱等形式和锁歌、盘歌、斗歌、猜花、丢观音黄鳅咬尾、绣褡裢、藤缠树、树缠藤等种类。兴国山歌所唱的内容十分广泛,常唱历史故事、传说新闻等内容,有时即兴编唱,有时长篇叙事,形式多样,近年来已发展到兴国山歌剧。本项目将邀请非遗专家、兴国山歌代表性传承人,并依托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音乐系师资,以提高兴国山歌青年表演艺术人才的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为目标,力图弘扬中华传统民族文化,培养紧缺的高层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兴国山歌表演艺术人才,繁荣艺术创作,推动我省文化艺术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创新发展。

2)培训安排

本项目的成果形式为:举办30名学员山歌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研修班,研修内容分为个阶段,集中学习时间为30天。

 第一阶段、艺术实践与理念教学

通过10场不同的讲座授课,拓宽学员的艺术表现视野、强化专业知识的系统性,根据需要邀请的专家有中国传统音乐专家、民间文艺家、非遗专家、文艺评论家、编导、兴国山歌传承人等,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兴国山歌表演艺术人才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指引。

第二阶段、专业考察与学术交流 

教学内容:赣州市文联兴国县文化馆兴国山歌保护中心传承基地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考察。

第三阶段、创作理论和演唱实践表达

教学内容:兴国山歌创作技术分析、兴国山歌历史学及民俗学、兴国山歌表演艺术技巧以及兴国山歌表演艺术研究。

第四阶段:成果汇报

教学内容:举办教学成果汇报交流音乐会,并进行结项仪式,授予学员结业证书。

3)项目实施地点及时间

1、集中授课地点: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2、教学实训地点:赣州市文联兴国县文化馆、兴国山歌保护中心传承基地。

3、培训时间:2021年5月9日至6月8日

4)学员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招生,通过竞争报名择优选拔学员30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必须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中级(含讲中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

5、招生范围包括:全省文化企业文艺骨干、专业院校、艺术团体的演唱与创作人员(要求已获得本科学历);或者特别优秀的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


  凡具备以上条件者,通过个人申请或单位推荐,均可报名;项目组委员将在报名结束后统一审核报名者的资料,并进行录取名单的公示。

 

四、管理办法


   为切实加强活动领导,成立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国家级非遗兴国山歌表演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组委会。


      总统筹:李二永  邹晨娜

      工作小组组长:韩玉澎

      副组长:王玲、李霜、马艳、柳献忠

     秘书长:陈雅萍  

      副秘书长:周菡、黄硕、习珍英、邱瑶瑶

 

根据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章程等相关规定和本项目培养管理办法,《国家级非遗项目兴国山歌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研修班对学员进行公益性培养,学习期间对学员的学习费用和住宿费用实行全免。学员学习期间,须遵守“《国家级非遗项目兴国山歌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培训班项目学员学习管理规定”以及江西财经大学相关管理规定。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对于学习期满并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注意事项:

1、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2、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3、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4、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5、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报名需提交以下材料:

2020年江西文化艺术基金“国家级非遗兴国山歌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培训班”报名表(表格附后);

1、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2、能证明本人专业能力的与兴国山歌相关的证书、视频/音频、演出图5张。电子版JPG格式,每张尺寸2-5M,文件名为:作者姓名-作品名称-演出年代;例如:xxx-证书/演出图-2017年

请将身份证扫描件、演出/创作的视频/音频、演出图5张等与报名表一同打包,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1902598685@qq.com

3、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4月18日(逾期不予受理),主办方将于2021年04月25日前,公布录取名单。

4、录取名额及费用

主办方将根据报名情况综合评估,择优录取,录取名额为30名。项目进行期间,所有学员的报到及返程交通费、住宿费用、伙食补贴等由主办方承担。

5、联系地址及方式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江西财经大学麦庐校区设计与艺术学院

邮政编码:330032

联系人:陈老师 17707005657

邮箱:1902598685@qq.com  

941633217@qq.com

电话:  0791-83843016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