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非遗研究中心赴 百丈乡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点击次数:

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江西财经大学非遗中心主任张维刚副教授、副主任柳献忠博士和李霜副教授以及中心多位教师于12月23日至24日赴江西奉新百丈乡开展“深入基层、了解省情、考察非遗、服务乡村文化建设”实地调研活动。



上午九点半,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时任奉新县百丈乡西塔村驻村第一书记胡文明以及百丈乡管委会书记陈志辉、副主任姚斐、张斌等人热情地接待了江财非遗研究中心的教师们,在一番亲切地洽谈之后,陪同来到了百丈寺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据悉,百丈寺地处江西省修水、铜鼓、宜丰、奉新四县交界的赣西北山区,坐落于国家4A级景区百丈山风景名胜区内,是中国佛教禅宗古寺庙之一,也是“禅林清规”(即“天下清规”)发祥地。在当地乡政府的安排下,非遗中心教师们怀着虔诚敬畏的心了解了禅宗法脉流变过程,同时参观了天下清规、真源石刻、野狐岩、长山奇竹等景点,既对每一处景点所包含的传说和故事有了一定的了解,更是为这里悠久的佛教文化所深深感染。

下午,百丈乡领导组织非遗中心教师开展了座谈会。在会上,教师们就“如何建设特色旅游乡村”“如何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探究,教师们踊跃发言,为推动新农村的发展积极地献言献策,提供了许多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想法和建议。



第二天,江财非遗研究中心的教师们前往西塔村新农村建设及红色文化保护基地进行考察调研。该基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修铜宜奉边暴委旧址”“修铜宜奉革命烈士纪念碑”“长毛岗茶园古道”等,教师们在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的对话中,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实现了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蜕变。

此次活动不仅对奉新县百丈乡脱贫工作及新农村建设情况的开展有所帮助,更是对助力百丈乡充分挖掘、整合辖区非遗文化资源,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具有现实的意义。(图/文 李霜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