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二届艺术与设计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点击次数:



12月31日,“2021第十二届艺术与设计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副校长袁红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12位权威专家、国内兄弟院校代表、省内行业协会学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民主持。


副校长袁红林


袁红林副校长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出席论坛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和设计与艺术学院专业的基本情况和办学成绩,对高端论坛的举办表达了良好祝愿。专家代表宁钢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第一届高端论坛举办的情形,对我校连续十二届举办艺术与设计高端论坛表示赞赏,希望这个汇聚领域内顶级专家学者的学术阵地能继续肩负着设计学科内最新的研究成果、发展动态以及新的研究方向和方法等主题的探讨之责,促进学术交流,为推动中国设计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


宁钢教授


开幕式后,各位专家根据论坛两大主题“设计创新”与“一流本科教育”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宁钢教授以陶瓷之路中国风设计的兴衰过程及原因为切入点,着重阐述新文科背景下的中国设计教育之路。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教授以荆楚造物为例论器用之道,提出要学习和传承荆楚传统,从古代优秀造物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注重设计“用”的本质,做好当代设计。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侯东昱教授阐述了新文科的概念及特点,思考在新文科语境下设计学教育的目标分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艺术融入乡建的优秀案例,以在地艺术的形式参与乡建,促进乡村生态持续更新、乡村生活状态积极、乡村文化形式多样。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季晓芬教授阐述了数字时尚的内涵,以生动的图文分析论述了时尚数字化设计的重要作用和发展趋势。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林家阳教授以智能时代的设计教育为题,思考设计教育的改革,设计教育要依靠“艺术+科学”,学生既要有传统的意识,也要有现代的思维。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教授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专业特色构建主题,以郑州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为例,探讨如何将地方传统文化融入专业课程,中并取得不俗的成绩。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印刷学院设计系主任刘秀伟教授从印刷艺术非遗传统资源讲起,深入探讨了民族元素符号在设计中的创新应用与传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以识辨全球局势为研判设计学变革趋势视角,立足生态意识,结合国内外行业时讯、相关学术理论与实例,对设计行业未来走向展开论述,并就未来设计教育创新提出构想。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设计与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华琳教授以新文科下设计学科的特色建设为主要内容,认为在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科发展将具有更强的开放性、可塑性与创新性,要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尝试融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立足新文科建设的探索,分享了他对于设计学科建设相关概念的认知和武汉理工大学在设计学科建设的经验,努力搭建专业协同交叉创新的教育平台,培养面向未来的设计人才。 


许奋教授


侯东昱教授


季晓芬教授


林家阳教授


王晓予教授


宋协伟教授


王华琳教授


潘长学教授


据悉,本次论坛由我校与虚拟现实(V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西省工业设计学会、江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共同主办,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江西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和江西省室内装饰协会教育与信息化学术委员会承办,是艺术与设计高端论坛在我校的第十二次举办。(设计与艺术学院 郑艳萍)


冯信群教授


刘秀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