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黄东兴老师在“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丝路瓷源·和光接物”陶瓷版权创意设计大赛中夺得银奖

点击次数:

喜讯/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黄东兴老师在“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丝路瓷源·和光接物”陶瓷版权创意设计大赛中夺得银奖

202299日,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丝路瓷源·和光接物”陶瓷版权创意设计大赛终评工作正式开启。经过专家评委的严格评选,本着遵循艺术规律,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包容性、多元性原则,兼顾不同国家、产瓷区及不同材质、工艺,最终确定111件作品获奖,分别是金奖1件。银奖3件,铜奖10件,优秀奖97件,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的优秀教师黄东兴老师的作品《艺旅丝路系列之华光瓷韵》获得了此次大赛的银奖。获奖作品及部分优秀参赛作品将在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展出。

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简称“阿盟”)联合举办的大规模的机制性文化交流活动。4年在华举办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历届“阿拉伯艺术节”开幕式活动。2014年,习近平主席向中阿友好年暨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开幕式致贺信,次新闻发布会正是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宣介“阿拉伯艺术节”并扩大其影响的重要活动。表示活动的举办将“增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为中阿交往和合作夯实民意基础”。“阿拉伯艺术节”已成为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深化中阿友好合作的重要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阿拉伯国家是与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是以丝路瓷源,和光接物为主题,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展览演出、论坛交流、旅游推介和艺术研修等活动,开创新时代中阿人文交流新局面,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厚植根基,共同展望中国与阿拉伯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

而此次的丝路瓷源和光接物”陶瓷版权创意设计展,是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非常重要的活动板块之一。在“展”之前,由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执委会和江西省版权局共同主办“丝路瓷源和光接物”陶瓷版权创意设计大赛,以期扩大展陈作品的征集影响、提升展陈作品的创意品质。通过展览,集中呈现中阿友好邦交的文明成果。

此次大赛的目的和意义,尤其是对版权工作,以及对中国陶瓷创意产业起到的的积极作用;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吕金泉宣读大赛评选要求;大赛总顾问、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南昌大学教授王向阳强调了作品的主题性和学术性。

此次黄东兴老师参加更是贯彻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思想,强化大家对瓷器以及版权的认识,并且黄东兴老师能在此获得银奖不仅是对自己的一个成功的突破,更是壮大了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师资力量,为我们设计与艺术学院添了浓厚亮丽的一笔。并且此次获奖推动了学院设计学科以及相关专业的建设,为我们学院奠定了丰厚的发展基础。(文/李奕诚 朱栩莹  图/黄东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