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郑翔先生来校讲学

点击次数:

​   9月29日下午,江西省文史研究馆郑翔先生应邀以“认识敦煌”为题,在设计与艺术学院C185报告厅开展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民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本次讲座。                                                 


   郑翔先生由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年前视察敦煌提到“向往”为引,从敦煌的由来、敦煌的宝藏、敦煌的价值、敦煌的劫难与敦煌的幸运五个部分,深入浅出地讲述敦煌文化的重要意义及其历经千年中间遭受无数劫难保存至今的不易。

   郑翔先生讲到,敦煌春秋前属秦地,战国时被月氏和乌孙占,汉初为匈奴占,直到汉武帝时始设敦煌郡。古代的敦煌是边防要赛重地、中西交通枢纽文化交流的都市和宗教繁盛之城。今日敦煌是酒泉市属县。

   随后,郑翔先生从由古及今的视野出发,详细讲述“敦煌的宝藏”,大量的敦煌壁画和雕塑图片带领同学们穿越了历史时空,走近了遥远而神秘的敦煌艺术,在亲眼目睹穿越千年而来的艺术珍品,感受敦煌艺术精美绝妙、古老与博大的同时,聆听了来自千年之前的艺术回响,见证了千年之前的多元文化交融。郑翔先生建议,作为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以多多关注敦煌的艺术文化,从这些传统的图案纹样中积累审美素材。                                 

                                                                     整场讲座,郑翔先生如数家珍,将自己对敦煌的研究与思考向师生们娓娓道来,让师生们全面了解了敦煌文化这一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文化艺术宝库的前世今生,给师生们带来了一段精彩的文化之旅。讲座在郑翔先生与同学们热烈的互动与交流中结束。(文/图 设计与艺术学院 王宁 王佩怡)

 

人物简介:郑翔,1960年生,本科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历任山东大学教师,江西省科委副处长,江西省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庐山植物园主任、党委书记,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九江学院党委书记,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现任江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主编《庐山历代诗词全集》、《陈寅恪学术研究(2013)》《江西历代进士全传》等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