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

点击次数:

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音乐系设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有音乐学与舞蹈表演两个新型优势本科专业,下设声乐教研组、钢琴教研组、器乐教研组、理论教研组、舞蹈教学组。江西财经大学音乐硕士研究生学科点是江西省第二家获批招生资格的高校,现开设有声乐表演、钢琴演奏及音乐艺术管理三个(专业)研究方向。

​一、学科平台

江西财经大学音乐学专业创办于2002年,2006年获批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音乐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江西省第二轮本科音乐学专业综合评价荣获全省第一,并获评五星级专业(全省音乐类仅一家)。目前,我校音乐学科是江西省高校音乐学科中备受瞩目的单位,已形成研究生教育为先导,本科教育为主体,国际化合作办学为补充的发展格局。

二、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江西、辐射全国、放眼世界,构建符合“新文科”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社会发展对音乐艺术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将学科建成具有较强办学实力和较高社会声誉,在省内外颇具影响力的一流学科。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信敏廉毅”的校训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深厚文化底蕴、精湛实践技艺“理乐相济、财艺兼修”的特色音乐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文化馆站、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任职,承担音乐研究、表演、教育、创作、制作、审美以及音乐文化活动组织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师资队伍

在多年办学历史中,音乐学专业逐渐形成了一支以“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为核心成员,学历、职称、年龄构建合理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55%以上的教师担任博士、硕士生导师,44%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内外名校博士学位,约6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与工作经历。

教师中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国家公派留学基金评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委、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库专家、江西省“双千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二级演员,甘肃省祁连学者特聘教授、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特聘教授等称号各类评审专家、人才称号等10余人。多位教师荣获校级“教学十佳”、“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先进个人”、“五四青年奖章”、“师德标兵”、“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网络教学优秀教师”、“青年教师科研奖”、“科研五强”、“科研十强”等称号。

四、教学科研成果

近年来,本专业在教学、科研和为地方经济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留学中心科研项目及省级科研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取得了国家级标志性项目新突破。教师发表论文200余篇,含SSCI、A&HCI、SCI、CSSCI、CSSCD、BAK检索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50余部、教材30余部,荣获专业比赛奖300余项,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社科成果奖、教学成果奖及各类慕课项目10余项,教研项目总经费达300余万元。

五、人才培养模式、效果及办学声誉

培养模式。音乐学专业依托经管学科优势,深入实施教学强基计划,联合知名企业共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精湛实践技艺“理乐相济、财艺兼修”的特色音乐人才,形成音乐与经管交叉学科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积极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学研赛训”既学训一体、赛研贯穿,实现“课程—项目—竞赛—实训”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全方位开设高水平“国际音乐大师班系列课程”,探索开放式、多样化、国际化的高水平办学模式,积极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音乐系与意大利、英国、俄罗斯等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已成功举办8届(共11位大师造访)形成国际音乐大师班教学系列。

培养效果及办学声誉良好。音乐系人才培养效果呈现出三高发展趋势,即就业质量高、就业率高、考研录取率高。根据学校近年统计就业率排名来看,本学科常规就业率名列前茅。

近年本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关注,扩大了影响力与知名度。如在学习强国、音乐周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网、凤凰网、新华网、光明网、国际在线、江西日报、央视频、江西卫视、江西七套、江西教育电视台、搜狐新闻 • 教育频道、凤凰新闻、江西新闻 • 教育、新浪新闻等 20 余家主流媒体,对本学科点进行了报道和高度评价。

六、学术(实务)交流

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自2012以来,本专业承办传统音乐高端论坛共11届,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艺术家到学院进行学术(实务)交流与讲座等形式300余场,向学生传授音乐学科的前沿动态,科学的表演技巧、广阔的学术视野。其中,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音乐学家田青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前院长、博士生导师、音乐理论家樊祖荫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原声歌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俄罗斯著名钢琴家、格涅辛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马琳娜 维克多罗芙娜 克拉维茨教授(Кравец Марина Викторовна);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果拉斯 柳德米拉 雅阔夫列夫娜教授(Колос Людмила Яковлевна)等等多位音乐家赴本学科点进行讲学,使音乐系专业师生受益匪浅。

七、社会实践

本专业注重学生课堂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结合,通过学生社团、暑期三下乡以及各种文体活动等提高学生艺术实践能力。音乐系先后在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小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地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历练成才提供广阔平台,获得了广泛好评。

本专业承担了省内外各类重要演出,如参加江西省庆祝国庆65周年文艺演出、心乐合唱团是唯一参加江西省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的高校代表队。音乐系师生20人代表国家汉办赴英国孔子学院,开展了为期8天的文明之光”巡演活动。音乐系师生参加中央电视台“五一劳动节”专场晚会演出、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井冈山分会场专场演出等等。

八、研究平台

本专业依托学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7)、江西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2017)、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2018)、数字音乐工作室(2018)、管乐研究室(2018)、音乐表演理论研究团队(2019)、音乐艺术管理研究团队(2019)、教育部虚拟实验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2021)、江西省级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2022)、江西财经大学音乐学理论研究团队(2023)等中心/平台,均成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

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在未来教学、科研工作当中,将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扎根红土地,秉承“信、敏、廉、毅”的校训精神,以“培养一流音乐专业人才”为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