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工作室介绍

点击次数:


一、概况 
1.意义、意图
    江西财经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旨在培养创造性、创新性拔尖人才,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教学改革,优化教风、学风,紧密结合行业实际, 把握专业发展前沿。发现和发掘学生中的优秀人才,因材施教、重点培养。以“工作室”为龙头,带动良好的学习风气,使本科课堂教学与创新人才的深化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实行双轨并举的培养模式,切实做到学而致用、点面结合。
2.组成情况
    老师构成:刘卷博士(总负责人)、黄志明老师、黄彦老师、单汶静老师、张冠男老师。
学生构成:共15名学生左右,以大三专业优秀学生为主,兼顾大二、大一的优秀学生为后续。
3.管理运行特点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工作室围绕五大类设计研究方向为工作核心,并将视传专业的主干课程,专业老师的教学与科研方向,专业竞赛,校企横向项目联为一体。形成以高低年级学生为主体,制度化管理为保障,各设计研究方向导师为指导的创新设计团队。
五大类设计研究方向为:
⑴字体设计、图形、企业形象设计方向      指导老师:刘卷 
⑵产品包装设计、影视后期设计            指导老师:黄志明
⑶书籍装帧设计、色彩规划设计            指导老师:黄彦
⑷插画设计、编排设计                    指导老师:单汶静
⑸网页设计、招贴设计                    指导老师:张冠男
    每个设计研究方向下设学生2-4人,均由大三与大二、大一专业优秀学生构成。
4.主攻目标
1、在5大类设计研究方向领域内培养具有特别专长的学生。
2、在专业竞赛中培养学生的实际参赛能力,通过参赛提高学习专业的运用效应。
注:工作室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专项训练,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设计研究成果汇报展。并在此期间不断参加各种专业竞赛。
二、主要成绩
1.专业获奖
1、2013第十一届华东大奖,获得铜奖1人,优秀奖2人。主办单位: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包协和设计委。
2、2012“第六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竞赛,获得优秀奖2人。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3、2012 “概念之外”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书籍设计展,获得优秀奖1人。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书籍装帧委员会。
4、、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获得优秀奖2人,入围奖2人。主办单位:中国广告协会。
5、2011中国之星设计艺术大奖―中国平面设计奖,获得一项“2011中国之星”最佳设计奖,多项优秀奖。
6、2012“金圣杯”江西之星创意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各一人。主办单位: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西省文化厅。
7、2012江西省首届大学生创意文化节,获得一等奖三人。主办单位: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西省文化厅。
8、2012江西省平面设计双年展,获得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主办单位:江西省美协。
9、2011年江西省第三届女艺术家设计作品展,获得三等奖2名,优秀奖2名。
2.专业实际项目
⑴设计与批量印刷出了第一本企业画册:《恒大人》2011年第1期。项目来源:江西恒大高科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⑵婺源著名摄影师纪念明信片整体系统设计。项目来源:婺源县政府。
⑶“紫凤凰土鸡”企业的整体宣传系统设计。项目来源:南昌翰鑫实业有限公司。
⑷设计与艺术学院优秀作品收藏证设计与制作。项目来源: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⑸校园周末文化广场建设视觉设计   项目来源:江西财经大学。
3.人才成长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履行总体培养人才的方略, 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充分体现了学生关注新途径、运用新方法、开创新思路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才能,逐渐成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效载体和实施就业创新的平台,先后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学生。
例如:1、刘玲娟,女,河北邢台人,08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就职于久壹品牌策划公司任设计师。2011年进工作室后承担了《恒大人》等工作室所有的设计任务,曾获得中国之星大奖赛优秀奖、江西省平面设计双年展三等奖,2012年7月毕业并获得江西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2、王丹, 女,河北人,09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现就职于北京茂梅坞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任设计师。2011年进工作室后曾获得江西省首届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2013年7月毕业并获得设计与艺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成绩。
3、曾文镇,江西赣州人, 09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现就职于东莞邮政局设计策划部任设计师,2013年7月毕业并获得设计与艺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成绩。
4、杨敏,江西上饶人,09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现就职于东莞邮政局设计策划部任设计师,2011年进工作室后曾获得江西省首届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2013年7月毕业并获得设计与艺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成绩。
5、赵一琳, 10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为2014级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术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