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与艺术设计

点击次数:


研究团队名称:传统艺术与艺术设计
 
研究团队介绍:本团队紧紧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与艺术设计研究领域,以挖掘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现代艺术设计元素,思考如何与现代艺术设计相结合,尝试找到一条符合本民族特色的艺术设计之路,并总结具有实践意义的理论知识为研究方向。
 
研究团队负责人:
黄松涛 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省分会平面设计委员会执行委员、江西财经大学书画院副秘书长。主持及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企业横向课题2项(近30万),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论文《中国古诗、词、曲中的造型审美元素》在权威期刊《文艺研究》上发表,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代表性成果:中国古诗、词、曲中的造型审美元素2008.7《文艺研究》;中国古诗词对造型艺术的影响2007.10《江西社会科学》;论中国龙图腾之美2009.4《江西财经大学学报》;现代艺术原创设计所面临的挑战及对策2005.11《企业经济》;《形与形态设计研究》2007.7江西出版集团。
 
研究团队成员:
(1)刘卷,武汉理工大学设计学博士。2011年至2012年赴武汉理工大学开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的学习。主持高校人文社科等省部级课题3项、企业横向课题2项(近30万)、地厅级教改课题1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1项;重要参与教育部国家精品共享课程建设。参与江西省社科项目、教育厅教改等课题4项,校级重点课题1项;出版教材1部;在《艺术百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与作品近20篇(幅),其中4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艺术学与设计学权威杂志《文艺研究》、《文艺争鸣》,在清华国际设计管理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篇并被EI、ISTP收录。
 

(2)黄志明,硕士。主持和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了多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1项,出版专(编)著3部,教材1部,并有多篇研究论文发表在《文艺研究》、《文艺争鸣》、《艺术百家》、《包装工程》等期刊,同时把教学经验结合于实践中,设计的作品多次被企业采用,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以上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