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招生政策全方位解读

点击次数:

  学校基本情况

1.学校2019年招生计划是?

我校招生计划情况请在http://zsjy.jxufe.cn/zs/(江西财经大学招生网)招生计划栏目和当地省级招生主管下发的招生计划材料中查询与参考。

2.学校的生源情况如何?

我校面向全国三十个省份招生,其中在本科一批录取的省份有: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二十八个省份。近几年在全国绝大部分省份都是志愿全部录满,且录取分数都超过一本线较多。

学校还招收港澳台地区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

3.学校今年在江西省有哪些招生层次?

我校2019年在江西省有提前本科一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包括软件工程、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以及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

提前本科一批:报考代码:8102,含美术类、音乐学专业。

本科一批,报考代码:8102,含文史、理工,国家专项文史、理工。

本科一批,报考代码:9602,地方专项文史、理工。

本科一批,报考代码:9672,苏区专项文史、理工。

本科二批,报考代码:8102,含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体育类。

本科二批,报考代码:8224,软件工程专业,只招理工考生。

本科二批,报考代码:9821,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就读学校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

本科二批,报考代码:9822,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就读学校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4.学校的学科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特色专业?考生报考这些专业与报考学校其他专业的招生的标准方面是不是有所区别呢?

学校现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文学、理学、艺术等学科门类;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统计学共5个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统计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共7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39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70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54个本科专业。;1998年获批江西省首家MBA办学权,2009年获批江西省首家EMBA办学权,2017年顺利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拥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产业经济学)、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市场营销、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政学、法学),有3个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7个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3个江西省十二五示范性硕士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应用经济学、统计学获评A-等级(全国前10%),工商管理获评B+等级(全国前20%),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法学获B等级(全国前30%),公共管理获评B-等级(全国前40%);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工商管理入选江西省一流建设学科

录取中所有专业一视同仁,不存在降分现象。

5.学校的哪些专业是比较好的专业?

先介绍专业优势。专业并不是以好坏来划分的。至于某一专业在某一年或几年的录取分数比较高,主要是由该专业的办学质量、师资力量、社会信誉、社会需求和行业收入等许多因素决定的。而且,热门专业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参考我校前几年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填报志愿,切忌盲目追热点。

6.学校本科试验班有何特色?

我校国际学院本科教学试验班有三方面特色:

1.双语教学,无论是在第一学年的英语课程,还是后三年的主要专业课程,英语均是主要授课语言。2.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引进英文原版教材。课程考核采用平时(占比50%)与期末并重。3.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听取海外教师、专家的讲课与讲座。本科教学试验班学生英语水平、综合素质较高,目前都在一些外资企业和其它大型企业工作,也有考上公务员和研究生及出国深造。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就业情况是很不错的。

7.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我校就业形势好、就业质量高,2018年博士就业率,硕士就业率,普通本科初次就业率90.25%、常规就业率66.83%,国(境)外升学率10.53%学校获2016-2018年度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等级等荣誉,2010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2012年获得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称号。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价报告》中公布的最新校友会2018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100中我校位列90名。2016江财众创空间获国家级众创空间、江西省科技厅首批江西众创2017江财众创空间获批共青团中央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9年学校获批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近年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学校人才培养及就业工作。

我校学生毕业后根据自身的情况可以有多种发展途径,包括就业、国内升学和国(境)外升学等。

8.学校学生是否有机会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我校2007年获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在校优秀普通本科学生有机会免试推荐到全国各高校及我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名额约为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的3.5%

9.学校在校学生是否有出国留学的机会?

截至20194月,我校与全球34个国家或地区的138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学校为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实施院校,学生可获得国家资助公派出国交流学习6-10个月(2019年我校获批7个项目,含23个名额,居全国高校第44位,财经类高校第5)2016年起学校设立了优秀本科生海外留学奖助学金(每年250万元),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赴海外留学交流。

现有学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包括海外合作院校免学费交换项目、短期研修项目、自费留学项目(“2+2”“3+1”、本科毕业后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项目)等。其中“2+2”项目和部分“3+1”项目可以拿到海外合作院校的学位证书。2018年本科生长短期海外交流学习近600人。

学校获批为全国托福考点、GRE考点、ACCA考点。自2003年以来,有1500余名学生于在校期间分赴英国、奥地利、芬兰、荷兰、德国、法国等国高校交换或交流学习,有1000余名毕业生出国深造,其中有400余名学生毕业后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排名世界前100名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详细情况可浏览我校有关部门网站: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http://oice.jxufe.edu.cn/oice/index.htm

国际学院:http://intl.jxufe.cn/

10.什么是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高职、本科衔接的通道,江西省教育厅决定从2014年开始,选择部分示范(骨干)高职院校与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试点工作。学习期间,由联合培养的高职和本科院校,按照本科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制定专业理论知识课程和技能训练实践课程教学体系,培养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本科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

我校作为试点院校之一,与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试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电子商务)和江西财经职业学院(试点专业:会计学)合作,开办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试点专业在江西二本层次招生,学制四年,学生为我校的学籍,在专业对应的合作院校学习。学习期满,各科成绩合格,由我校颁发与本校相同专业学生一致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11.能否报考预科?预科学生专业如何安排?

我校预科只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少数民族预科班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具体资格请参照生源省有关规定)。

按照有关政策,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录取分数是在该校一本投档线下80分之内按照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的时候不分专业,在一年预科学习结束,成绩合格后,转入我校普通本科。

转入本科时,学生先填报专业志愿(在学校面向普通本科招生的绝大部分专业范围内),学校再按照学生在预科期间的综合成绩和志愿安排专业。

12.学校的环境和学习条件如何?

学校坐落英雄城南昌,东临赣江碧水,西接梅岭烟霞,北吸锦绣庐山之灵气,南纳雄伟井冈之精神。现有桥园、麦庐园、枫林园、青山园四个校区(不含独立学院共青校区)。占地面积共220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馆藏各类图书600余万册(含电子图书280余万册)。校园幽香雅静,错落有致,层重叠翠,湖光潋滟,是全国绿化300佳单位之一。

13.学校学生的住宿、食宿条件如何?

我校学生宿舍采用公寓化标准管理。学生以学院单位、分男女安排住宿,标准为4/间,室内配有独立卫生间(少数宿舍楼未配有)、组合家俱(含床、写字台、衣柜、椅等),设有网络、电话接口等基础设施。

随着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我校为每个学生宿舍装有空气能热水装置,在麦庐园北区、桥园南区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以BOT方式引进),宿舍楼内还设有纯净水饮水机、开水器等便民设施。为完善学生宿舍的功能,所有学生宿舍设有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活动室等场所。

江财膳食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包括7个学生食堂、风味餐厅,通过引进多元化经营,极大改善师生用餐环境。100多名专业厨师,承担全校3万多名学生饮食,为给同学们提供卫生、营养、可口的饭菜,学校开展食堂大宗物资招标、采购员严把进货关,检验员严格原材料检测,厨师严格按程序规范操作,窗口服务人员笑脸相迎。这些辛劳细致的工作,确保了同学们的均衡营养与健康身心,他们是学校师生的贴心营养师。

14.学校周围有地铁吗?出行方便吗?

桥园校区门口就是地铁一号线双港站,可乘坐至市中心及火车西站。从我校三个校区至机场乘坐出租车时间为20分钟。途径学校公交车共有8路,分别是223520304703210240214520到达麦庐园校区,出行非常便利。

录取规则及奖励政策

15.学校对各专业志愿如何录取?

学校认可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给予考生的政策性加分。对加分或降分投档的考生,按加分或降分后同等条件对待。

第十六条普通类专业进档考生,学校在录取时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和确定专业,不设置专业分数级差。根据相关省份高考录取政策要求,以下省份专业安排执行政策如下:

1、江苏省普通类考生进档后专业安排按先分数后等级”,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2B

2、内蒙古自治区的考生进档后按专业志愿清的原则录取。

3、上海市的考生进档后以投档成绩为依据,符合学校录取要求的考生,按我校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安排专业。

4、浙江省的考生进档后以投档成绩为依据,符合学校录取要求的考生,按有关规定办理录取手续。

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考生,如服从专业调剂,学校不退档,将调剂录取到尚未满额的专业;如不服从专业调剂,在所填专业录取满额时,作退档处理。

体育类专业录取方式:在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按相关政策投档到我校的考生中,按文化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16.学校对各专业志愿录取规则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大的变化?

2019年学校普通类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作重大改变,从原来的专业级差法修改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不设置专业志愿级差,江苏普通类考生进档安排改为先分数后等级。

17.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学校的投档比例是多少?已投档的考生是否会被退档?

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市我们将根据生源情况合理确定调档比例,一般调档比例在11.05,已投档我校且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政审体检合格,不予退档。

18.填报志愿时是否应该服从专业调剂?专业调剂时是否会调剂到高收费专业?

建议服从专业调剂。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在所报专业全部满额时,考生将会被退档。现在大部分省份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一旦退档,只能参加缺额院校征集志愿投档或参加下一批次投档。

我校高收费专业从历年录取情况看,生源数量足、质量高,得到家长和考生的认可。在进行专业调剂时,我校不会将无高收费专业志愿的考生调剂到高收费专业。如确实要将考生调剂到高收费专业,学校会电话征求意见。

19.我能否被学校艺术类专业录取?

2016年起,我校美术类、音乐类专业成绩全部采用各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

艺术类专业录取方式:在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按相关政策投档到我校的考生中,按照考生艺术专业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

艺术专业成绩全部使用各省级艺术专业统考成绩。

湖南省艺术类选用非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云南省艺术类考生按照考生艺术专业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

音乐学招收声乐、器乐方向,其中器乐方向仅进行钢琴、古筝和克斯三种乐器的培养。

考生请参考各省艺术类投档规则,(因我校艺术类录取规则有变,历年艺术类录取录取情况是否有参考价值由考生自行判断。)根据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综合考虑,自主填报志愿。

20.我能否被学校录取?能录取到哪个专业?

由于投档线和录取线是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分数与志愿及学校录取规则自然形成的,因此在录取结束前无法预知学校的投档分数和专业录取分数。请参照我校招生网历年分数,结合自身的分数、兴趣爱好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填报学校志愿和专业志愿。

我校招生网http://zsjy.jxufe.cn/zs/,历年分数中有各年度我校分省市录取最高分、最低分,还可以查看该省份分专业录取最高分、最低分。

21.眼睛患有色盲症,能被录取吗?学校对考生身体有什么要求?

身体要求: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字2003[3]号)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22.学校哪些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

我校各专业对单科成绩要求:

会计学(ACCA方向)、会计学(CIMA方向)、会计学(国际会计)、金融学(CFA方向)、金融学(FRM方向)、金融学(国际投资与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CITF方向)等专业,在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份录取中,要求英语成绩110分(含)以上。

23.分排序录取规则是?

会计学(ACCA方向)、会计学(CIMA方向)、会计学(国际会计)、金融学(CFA方向)、金融学(FRM方向)、金融学(国际投资与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CITF方向)等专业,总分相同条件下,英语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普通类其他专业,考生总分相同条件下,文史类考生排序顺序依次为语文、外语、数学、文科综合,理工类考生排序顺序依次为数学、外语、语文、理科综合。

艺术类考生专业分相同,按高考文化成绩排序;如仍相同,则排序顺序依次为语文、外语、数学。

体育类考生如文化分相同,则按体育专业成绩排序。

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根据相应省市招生主管部门政策执行。

24.学校奖学金情况如何?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什么资助政策?

多年来,为资助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我校已建立健全的资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校奖学金、社会奖学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学生补助、学费减免、入学绿色通道等十项制度。

1)国家奖学金每人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5000元,国家助学金每人20004000元。

2)学校奖学金:分本、专科生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两种,奖励标准200-8000元不等。

3)社会奖学助学金:是由一些知名校友和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等设立的,目前有:22项。

另外,我校下属学院还设有顶固、秋石、明法、寸心、强芳等奖助学金30多项。详细情况可咨询我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791-83802309

25.学校对高分考生有什么报考鼓励措施?

未定

26.考生本人如何查询录取结果?

录取信息应以考生收到高校正式录取通知书为准。此前考生可通过以下办法查询录取情况:

1通过所报考学校的网站或学校提供的咨询电话等查询录取结果。我校招生网http://zsjy.jxufe.cn/zs/将在第一时间公布录取结果,请考生关注我校招生网录取查询系统。

2通过当地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咨询电话或官方网站查询。

大类招生,专业分流

27.学校实行学院大类招生是什么意思?

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配合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结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自2014年起,学校按照教育部公布的二级专业目录,以学院为单位,按照专业类别开展本科生招生工作。

28.学校实行按学院大类招生有何特点?

部分学院实行分类招生,共同培养。即在部分学院内部按照不同学科招生的专业,前两学年按照共同的培养方案培养,后两年按照专业分流方案确定专业。纳入分类招生,共同培养的学生,在教学管理和专业分流等方面都按同专业类别学生管理。

比如: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和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含物流管理)分属工商管理类和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两个类别,又同属工商管理学院,因这两个类别前两年可以采用同样的人才培养方案,纳入了分类招生,共同培养。则这两类的学生进校后按同一类别管理,即前两年使用共同的人才培养方案,在确定专业时可以在两个类别里面按专业分流方案进行分流,不存在跨类别的问题。

29.学校按照学院大类招生采用什么样的收费标准?

按照学院大类招生后,还是按照专业类别对应的《招生章程》中相关专业的收费标准来收费。在同类别(包括分类招生,共同培养)中有收费标准不同的专业,前两年按同类别中较低专业的标准收费,后两年按专业实际标准收费。

30.学校实行学院大类招生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类别)?

我校实行按学院大类招生后,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提供一次大类分流即调整专业(类别)的机会。转换专业(类别)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4月底至5月初举行。各专业(类别)转换计划由教务处统一在网上公布。原则上每学年报名转出的学生数不超过本年级该专业(类别)总人数的25%,转入学生数不超过本年级该专业(类别)总人数的10%。学生不能跨科类、跨批次调整专业(类别)。转换专业(类别)依据学生志愿综合分数。综合分数包括高考加权分、第一学期已修课程加权平均成绩、转换专业(类别)考试总成绩。(具体见《江西财经大学学院招生、大类培养全日制本科学生分流方案(修订)》江财教务字〔201515号)

31.学校实行学院大类招生后如何确定专业?

我校在二年级第二学期,会组织进行专业分流,即对大类培养专业的学生进行分流、确定专业。专业分流只能在学生入学当年经学校批准并正式公布的专业大类中所含的专业(或专业方向)范围内进行。分流条件充分考虑学生本科阶段第13学期所学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和学生志愿。因名额限制而未能满足所填志愿的学生,将调剂至大类中尚有空额的专业(或专业方向)。(具体见《江西财经大学学院招生、大类培养全日制本科学生分流方案(修订)》江财教务字〔201515号)

比如:会计学、财务管理、会计学(注册会计师)等隶属于工商管理类和会计学院的三个专业合并为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财务管理]”进行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填报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财务管理]”。学生进校后前两年开展通识课基础教育,大三开始进入具体专业,开展专业教育。

32.学校实行学院大类招生后是否继续实行学分制管理?

实行学院大类招生后,我校将继续实行学分制管理。普通本科教育学制四年,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习年限,36年内修满规定学分可以毕业。每年都有部分学生提前毕业,还有不少学生提前半年学完课程,提前实习,为考研和找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33.学校实行学院大类招生后学生是否可以选修辅修专业(学位)?

我校实行学院大类招生后,学生仍然可以在大学二年级上学期选修辅修专业或辅修学,在毕业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获得辅修专业(学位)。

学生在校第一、二学期取得不低于标准学分,且所修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68分的学生,可申请修读辅修专业;在校第一、二学期取得不低于标准学分,且加权平均成绩达到或超过70分,在校英语必修课成绩加权平均不低于70分或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在425分以上的学生,可申请修读辅修学位。

34.对想要报考江西财经大学的考生,有什么报考建议?

1全面了解信息,为志愿填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包括搜集院校资料,了解招生政策,熟悉有关规定,了解院校招生章程,查询近几年录取分数以及今年在本省市招生的学校、专业、人数等。

2量体裁衣,减少志愿填报撞车的现象。

应根据自己高考的成绩和位次,对照各学校各专业往年录取分数和位次情况,合理选择院校和专业;同时,在选择专业时,要切实考虑自身的兴趣和特长,以及职业规划等因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3)我们认为:认同我校培养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办学理念的考生,建议考虑填报我校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