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环境设计专业课程作业展(壁画临摹与创作)

点击次数:

展讯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环境设计专业课程作业展(壁画临摹与创作)


主办:江西财经大学

承办: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展览时间:2019.9.11-2019.9.20

展览地点: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一楼展厅

指导老师:李刚/张尚志

策展人:苧仟/张露婷



前言

“赣秋意浓芮城永乐宫”

书画,视觉审美之艺术,中华传统文化之精粹。凡聪明之士,才学之人,无不徜徉其中,摘其英华,佩其香萝。故其书画之妙,深不可测;流派纷呈,美不胜收。一笔一纸,可演乾坤之大,可人心之微,保罗万象,博大精深。

展览汇聚了设计与艺术学院17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作品40余幅。作品以纸本临摹为主,并进行适当的创作与突破,不仅从技法层面去考虑工艺问题,而是更全面系统的从构图、造型、色彩及材料做旧、沥粉贴金,人文背景等方面做了详尽的归纳整理与研究,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较高的艺术水平。




策展感言

对于壁画,不禁有个疑问,壁画的魅力有多大呢?让现在许多艺术家花费大量时间去探索?通过对壁画临摹与创作这门课程的学习,对壁画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壁画的发展史要追溯到原始时期的岩画,千年的壁画发展,留下众多的壁画作品给了我们极大的震撼;不仅了解了壁画的发展史,我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临摹永乐宫壁画。从准备材料到作品的完成,对壁画的创造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下面三张图拼在一起)

我们从准备材料定稿、勾线、晕染、做旧、上色等一系列工艺步骤,再到临摹作品的完成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临摹创作的过程中,一直怀着好奇而又忐忑的心情,憧憬着作品完成的那一刻,能够带给自己的震撼和喜悦或许作品没有想象那么完美无暇,甚至与原画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领略到壁画作为一门精湛而厚重的艺术所具有魅力,体会到古人的高超技艺与聪颖智慧之处。

——策展人:张露婷



部分作品

(图)五六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