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非遗传承,展爱心义卖 —江西财经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冬季“爱心义卖”活动

点击次数:

129日上午11点,为了更好的促进非遗文化活态传承,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与能力,并让更多人感受到传承非遗文化的意义。江西财经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非遗研究中心带领装饰画设计与鉴赏班同学,展开了以“促非遗传承,展爱心义卖”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活动以义卖的形式展开,展示台上有各类同学们在传承非遗为理念下制作的手工艺品供广大师生们挑选,尽管在一些作品中提炼的仅是传统文化元素的轮廓和图案,但是应用的方式并不单一,而是借助新型材质和创新思维让手工艺品在形式和内容上创意无限。非遗文化想要活态传承,就必须顺应时代发展,通过创新为非遗文化注入新活力。而此次我们以爱心义卖为载体进行创作从而更好的体会非遗文化内涵,是随时代发展的一种新形式。我们在非遗的传承上吸收了新得元素,在保真非遗传承的基础上,集合形成了新的表现内容与形态空间,为非遗传承彰显了更广阔的空间。

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是浓浓中华之情,是维系情感交流的特殊纽带。我们以爱心义卖为载体与非遗传承的精神内涵相契合。奉献爱心、互帮互助本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此次活动中募捐到得善款,我们会捐赠给四川小金县城关二小的小朋友们。此外我们会让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留下签名,继续将爱心转递下去,使之散布于在冬季的每个角落。



设计与艺术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精心策划开展的爱心义卖活动已成功举办六期,激励更多本校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到传承非遗文化展爱心义卖活动中,义卖是一种方式,非遗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才是本质,为了这项事业,我们一直在路上,奋勇前进!(文/雷佳利 张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