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马秋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429上午,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马秋华教授在设计与艺术学院音乐厅举办了“中国声乐多样性实践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陈红教授主持。设计与艺术学院音乐专业师生汇聚一堂,共同聆听马教授的精彩报告。江西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赣南师范学院等省内多所高校音乐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也慕名前来听讲。

马秋华教授从事声乐教学和研究工作至今已32年,讲座上,马教授结合自已的求学与教学经历,梳理了中国声乐教育教学发展的脉络,畅谈其对中国声乐教育教学的理念与思想及实践成果。马教授说,当今的中国声乐教育是在继承过去中国传统的民歌、戏曲、说唱、曲艺等传统艺术特点和精髓的基础上,吸收了70年代港台流行音乐的通俗元素,借鉴和融汇了西方科学的发声方法,并在表现形式和演唱内容等方面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现代的精神面貌和文化思想,从而逐渐形成符合中国人审美并与国际接轨的,具有科学性、民族性、文化性、时尚性的新时代民族声乐。讲座中,马教授以不同风格不同唱法的作品来演绎声乐教学的科学性和多样化,现场不时以热烈掌声回应。

讲座最后,马教授现场为五位不同年级的学生上课,通过学生演唱不同作品,指出其在演唱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马教授告诉同学们,要主动学习,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根本,要学而问,问而思,思而行,行必果,成为真正优秀的复合型人才。(文/图 设计与艺术学院 郑艳萍/林泽佳)

【延伸阅读】马秋华,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原解放军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现为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教授通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在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的声乐教学与实践中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培养的学生有近百名在国际、国内声乐大赛中获奖,如戴玉强、王莉、王莹、吕薇、王丽达、薛皓垠、王庆爽、索朗旺姆、阿鲁阿卓、曹芙嘉、姚贝娜、汤非、白雪、韩延文等,在声乐教育上形成了一套独特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出版了六部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的系列声乐教学理论与实践教材,出版发行11册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外声乐教材,写作的论文发表在一类刊物上50余篇,创新了音乐表演艺术的多种表现形式。中央电视台《新视听》、《音乐告诉你》、《音乐艺术人生》等多个栏目录制了近30期的声乐讲学及人物专访节目。担任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中国文化部“文化奖”评委,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